close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這一天到台大辦點事,回程的時候發現他們的校史開放參觀
他們是藉由教學卓越計畫,
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校史的保存與介紹,
可以看到過去台灣的縮影,舊有文物的展覽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左:手搖式計算機 右:農業調查用工具
特別吸引我目光,引我駐足的是校友口述歷史的設置
凡是台大人都可以透過及時視訊的方式
將在這個校園或這段期間理所發的各種人、事、物
以各自的系級、系別等資料加以分類儲存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在校友口述史另一邊,是一個播放室,
播放室老校友(通常是高社經地位的)的口述史
在邊邊則有一個小螢幕,可供人瀏覽查詢台大人自行儲存的影響資料
發現目前好像很多是畢業生留了畢業感言,當然這也是文本
由於,學的是社會科學,於是就選了社會科學院某科系
畫面裡傳來的竟是9X年畢業生情侶穿著畢業服在舌吻,
而身後大螢幕的老教授在說當時學校如何如何,

超級強烈的對比!

但這卻是他們很真實地在記錄在這裡的生活,或說是很真實的紀錄這裡發生過的事
校方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
台大人公共公開地、交互建構著他們的校史,而且應該會是持續進行

姑且不論這樣的設備與設置花了花少的銀兩,以及其效用,這部分應該還屬未定論
當然是不是有其他更優先應該投入資源的事情,也值得討論
不是台大人的我,這樣逛了一圈之後其實是羨慕的和感動的
當然慣有的感覺台大人是幸福的之外
另一方面我發現當一個組織有了些年紀之後,
他也要開始懂得去運用他的年紀
如果您是台大人,近來這個地方走一遭,相信沒有不覺得感動的
一個校史館除了可以是記錄過去發生故事的地方,
"她"還可以是凝聚這個組織的強力催化劑,
或許一個人也是這樣吧?!

作為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我期望台大人、和台大有關係的人珍惜這塊園地
~持續地說、講、演,同時也能好好地、未經篩選地完整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yh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